close

雖然這主題跟艾伊莎本人沒有太多的關係,但跟很大多數住在台北的朋友們有關係。

而且內文的觀念跟解說都蠻有深度的,請認同的人也去給原作者按個讚吧!

原文連結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們倆一起出門,你去買蘋果四代,我去買四袋蘋果。

有段時間,年輕人流行賣弄文藝腔,還非得在部落格上招搖,像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站在你身邊,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是不是世 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我不清楚。畢竟我衷心喜歡的是「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不過從那時候起,原本自認 心理年齡年輕的我,開始感受到,自己跟年輕人的心理,還真有段挺遠的距離。


我倒是因此認真的想著:到底什麼是「距離」?是長度?是時間?或者是心理的距離?或許都是。我想破了頭,也沒有答案。(年輕人會說:你喊破喉嚨,沒有人會來救你的,但是「沒有人」一直沒來救我。)


就在這時候,新任內政部長來救了我。他表示:將提供優惠政策條件,吸引大台北住民往桃園、中壢移動。於是自鳴正義的學者及立委,馬上召開記者會,對於發展藍圖提出抗議,表示這就等於是請買不起房子的低收入戶、年輕人、窮人,都搬離台北都會區,事實上就是一種階級歧視。


當我聽到這鑼鼓動天的正義吶喊時,不由得嘆息:我們跟這些正義之士的心理距離,真的好遠好遠。


於通勤者來說?什麼是「距離」?如果問個通勤族,你家離公司多遠?大部分的人會說:就三四十分鐘,也有人說:就捷運八九站吧!很少人會跟你說五點四三公 里,全世界談通勤的距離,大抵是用「門到門」(Doo r to Door)的通勤時間。蛋頭學者立委們,不知是故意還是搞不清楚,桃園龜山到台北市中心,很可能比市內某個交通不便的角落到市中心來的近。當然,我是說通 勤時間。


先不要說許多國際上的最好住宅區是在郊區。世界上政府的城鄉發展政策,都在吸引人口過度稠密地區的居民往外疏散, 通常就是讓城市內的人搬到郊區,以紓解壓力,不斷往外孳生的大眾交通系統,也因此拉開了通勤圈。日本東京是國際上通勤圈數一數二的大城,平均單趟通勤一小 時以上是家常便飯。


目前部長端上來的政策大菜,不是危脅,而是利誘,動筷子的人自己可以決定「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難道郊區或飛台北市的房子,就那麼不值得住嗎?這些立委學者恐怕才是真正的階級主義者。


實許多歐美國家的人,喜歡住在郊區。不只如此,香港的年輕人,也喜歡選擇住在生活機能好的青衣,房子說新也十幾年了,但是生活圈已經成形;對他們來說,港 島的唐樓一類舊房子,貴則貴矣,不見得適合住。連國際知名企業,都掀起了從港島搬到九龍的風潮。就算在台灣,很多退休的富人,寧願搬到桃園的好宅,價格可 不便宜,不但舒緩台北的壓力,也促進桃園的發展。


有人說這些方案離上班地點比較遠。真的嗎?在交通建設漫天撒開之後,新北市不見得比台北市遠啊!桃園龜山不見得比陽明山遠啊!如果要買新房子,桃園火車站附近還有很多一坪不到十萬,通勤到台北車站不到半小時。在北車附近上班的年輕人,桃園也比天母運動公園近,為什麼不?

些老教授的距離感異於年輕人,經濟學更是突出。如果大家都要擠在市中心,在供給沒增加,需求卻沒減少的情況下,台北市房價可能更難下來。專家們過去唱衰房 地產十年,完全沒有準頭。市井小民或許十年前本來還買得起,卻聽信饞言,終於看著房價如天燈、如風箏愈來越高。這些受害者,應該趕快在臉書上成立「X教授 賠我房子粉絲團」。


最好也查一查他們在台北市是不是有自住以外的房地產。玩股票的人都知道:證券分析師不能進出自己鼓吹買進買出的股票,這些對房地產價格說三道四、指點江山的人,到底有沒有投資房地產?


雖然我一直以為政府高官跟市井小民的心理距離很遠,但是更遠的是,台灣專業教授跟實際社會的距離。


如果這些教授、還有所謂的弱勢族群、還有所有其他人,都可以放棄「市中心最好」的觀念,台灣的城鄉發展才有前途。雖然我一向跟政府高官的心理距離較遠,我必須說這位新任的內政部長是條漢子,認認真真的捅了個馬蜂窩。


底台灣的住宅政策是什麼?實情是政府只要能讓升斗小民能夠在離台北市中心四十分以內通勤距離的地方,找得到房子住,就沒什麼好挑剔了。對於在信義區上班的 人,汐止通勤或深坑開車都比陽明山近,對於在南港內湖園區上班的人,土城坐捷運或桃園搭火車都比天母快,對於在石牌上班的人,淡水也比信義區豪宅近。當我 們面對問題,思考時間,而不是距離,新北市不見得輸給台北市。


會不會這些正義之士心中想的根本不是「居住正義」,而是「做秀機會」跟「買房機會」,惋惜自己在幾年前沒有買到房子?新北市許多地方的通勤時間跟台北市差不多,但是房子價格便宜很多。真正不想搬到離城市長度距離稍遠,但是時間距離更近的人,應該是他們吧!


灣現在的房價,有些地方確實貴了,但是還是有很多不貴的地方。七八年前還買得起房子的人,在過去台灣政府的錯誤宣傳、不學無術的教授迷途預測下,付出的代價難以估計。相信我,他們的建議才真的會讓台北市區房價更貴。台北市都更比登天難,又有人搶地蓋很多只租不賣的房子給年輕人。睜大眼睛看一看,台北市根本 沒剩多少空地。如果來台北求學工作的年輕人,一年十萬二十萬湧進台北市來住,房價會跌嗎?立委學者夸夸其談,又沒有法律責任,又不必賠償您的損失,真的值得聽嗎?


如果可以,真的可以讓真正追求生活品質的人,搬離市中心,也讓台灣均衡點發展。或許我們可以先請我們崇高的立法院 以及偉大的行政院,搬到廢棄的(尤其是曾被汙染的)工業區。然後新的大眾運輸沿線各站不遠處,依照當地特色,建立一圈圈好的新生活圈,我們也會有像 White Plains(林書豪在紐約落腳處)這樣巷間弄內充滿生活味,卻不見得在大都會中心的生活好鎮。這樣才能真正縮小我們的現實生活與「居住正義」理想的距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距離 居住品質
    全站熱搜

    蔓蒂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