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篇新聞陸續的被許多人分享,說畫漢娜會灼傷皮膚,所呈現出來的照片也相當的驚悚,原本的暫時性身體手繪可能會變成持久性的紋身傷害,這是真的嗎?危險!七歲女童體驗「漢娜手繪」「整隻手爛掉」復原後超嚴重!
safe  
 
先別因為過度驚慌而失了分寸,深入學習可以幫助你做出正確的判斷。
我們來了解或者複習一下,什麼是Mehndi/Henna漢娜手繪。
 
Henna (指甲花),有人音譯漢娜、海娜或黑娜。主要成份來源是一種小灌木,主要生長在氣候炎熱及乾燥的地方。指甲花含有一種紅橙色的染料分子,稱為指甲花醌(lawsone),這種成分與蛋白質有很好的親和力,常被用來做為皮膚、頭髮、指甲、皮革、絲與羊毛的染料使用。(參考文章:淺談印度身體彩繪--蔓蒂(Mehndi@Henna tattoo)
 
Henna漢娜手繪使用的是天然指甲花的葉子所做成的染料,所使用調和的內容物也以水、精油以及糖等天然添加物為主。
我們要弄清楚一件事情,除了蠶豆症蕁麻疹患者以及高度敏感性肌膚者要避免使用外,HENNA對一般的人來說都是安全的。因為 HENNA 的成分容易使蠶豆症患者產生不適感,而蕁麻疹以及敏感肌則是可能因為對顏料中所加入的精油導致過敏反應。年齡過小,七歲以下的孩童,我們也最好盡量減少使用。(參考文章:操作Mehndi/Henna手繪時的注意事項-蠶豆症)
 
但一些不肖的商人為了求快求深,在顏料裡面加入了對苯二胺 (PPD) 的成分,(參考文章:PPD是什麼?),也就是而最常見會造成化學性灼傷的黑色顏料。正所謂欲速則不達,就像成藥一樣,效果很快的通常都對身體不好。所以黑色的染料,有極大的可能會對皮膚產生化學性的灼傷,長期使用更有致癌的危險性。
 
以下附上一張簡易的天然與化學顏料差異性的圖表說明。
 
簡易的分辨方式是:
天然的顏料有草或精油的味道,乾了以後會像「泥巴」,會塊狀剝落。 化學的顏料氣味刺鼻,乾了以後會像「瀝青」,可片狀撕除。
『純』天然的指甲花粉是黃褐色其他黑、紅、咖啡色.....的花粉都不是純的!都有含百分之五至二十的化學成分!(彩色的都只是色素,並不是Henna)
 
 
甚至是白色或者其他彩色的,有的是水洗就沖掉了,有的會暫時染色,那些充其量只能說是身體彩繪顏料,那是色素或者亮粉膠,也是化學製造,那些都不是Henna 好嗎?
 
使用天然 Henna 顏料在手上手繪的過程,通常剛畫完顏料剝落的時候,會顯現為亮橘色,大約過4小時以後顏色才會漸漸變得更深,隨著角質代謝,到了第2或第3天會顯現最深的咖啡色,之後而漸漸的淡去。(參考文章:影響指甲花手繪顯色的實際原因)。
 
黑色顏料 (真心不想稱呼其為漢娜) 只要沾到皮膚,馬上就會有顏色。但正是因為這樣求快的心態,就給了化學成分PPD傷害皮膚的機會。上網搜尋 ”black henna burn”,可以看到非常多很噁爛的照片。而在認識真正的Henna之前,本篇作者本人也曾經在峇厘島,與同行的兩個朋友各自在手臂上畫了一個小圖,回台後也因此去看了皮膚科醫生,燒燙傷的疤痕整整留了一年才漸漸消退。正因為有過「切膚之痛」 ,所以更理解到要認識正確顏料的重要性。
 
請想要嘗試或者使用Henna手繪的朋友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認為自己皮膚夠厚,倒楣的應該不會是我,大家畫都沒事之類的去畫黑色的顏料。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因為天氣太熱,或者剛好這陣子體質改變,最後還因為PPD引起灼傷反應,那就得不償失了。
蔓蒂藝術手繪顏料皆經過精心挑選,並且手繪師親身測試多次,肯定安全無誤後才會使用到大家的身上,這是我們對大家的負責態度。所以如果要畫Henna 手繪,請先認識它,並選擇可信賴的手繪師以及顏料使用。
 
作者:艾伊莎 (蔓蒂藝術創辦講師)
 
arrow
arrow

    蔓蒂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